关于校级创新创业导师工作成效总结和招募的通知
日期:2022-03-01  发布人:zhangmeijiao  浏览量:1370

为充分发挥我校不同专业背景教师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引导作用,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自2016年起,连续三次面向全校遴选百名优秀教师加入校级创新创业导师资源库,聘期为两年。聘期内,导师们的辛勤努力,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2016-2021聘期内导师工作总结

1、服务与支持。学院累计推荐115人次参与11项市级以上双创导师资质申报,最终获批国家级创业导师5人,省级创业导师9人,市级创业导师64人;累计推荐38人次参与3个国家级双创类课题申报,最终获批项目8个;学院面向全校教师累计发放教师额定工作量37589课时;开展创新创业专项导师培训52场;评选优秀创业导师95人。

2、导师工作业绩。创新创业导师在我校创新创业发展道路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导师们辛勤的指导下,2016-2021年,大创项目成果转化率年均提升了20个百分点;校级大创立项从290项增长至1109项;大创项目优质成果物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导师指导学生累计发表省级以上论文496篇,申请著作权507项,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61项,发明专利16项,转化实体公司52家; 校级导师累计指导校级立项项目2053项;参与创新创业项目评审473次;开展创新创业文化讲座78场。

二、2022新聘导师评聘要求

为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着力推进创新创业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学校现组织开展新一轮校级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征募工作,计划招募校级创新创业导师150人。具体安排如下:

(一)基本条件

1、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自愿接受创新创业指导任务,较好完成指导工作;

2、在较大程度上具备指导相关项目的水平和能力,愿意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悉心指导,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目标。

(二)招募导师类型

1、专创融合类指导教师

依托专业领域,探索前沿技术,指导学生在所学专业基础上进行创新实践,申请教师需满足以下任意两项申报条件:

1)具有2年以上企业真实项目管理经验或主持过市级以上科研项目;

2)连续2年指导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且结项成果显著;

3)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类竞赛,并获得相应奖项不少于2项;

4)曾参与创新创业通识类课程教学,主讲课程不少于1门。

2、创业实践类指导教师

围绕创业所需,把握市场动态,为创业者提供咨询和培训辅导,申请教师需满足以下任意两项申报条件:

1)具有创业成功的经历或创业实践经验,或有从事创业辅导的经验至少2年;

2)连续3年指导学生实体公司进行创业运营,为创业者提供经验指导和技术支持;

3)参加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类培训并获得证书;

4)担任各类行业协会指导专家或曾在产业领域任职,具有广泛社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资源链接。

3、科技双创类指导教师

聚焦科技创新,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带领学生将实践成果进行科技产权化与市场化,申请教师需满足以下任意两项申报条件:

1)具有2年以上企业工程实践经验并了解行业发展需求,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2)具有科技发明专利或创新型科研成果不少于5项,可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型项目研发;

3)连续2年指导校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且成果物为著作权或专利;

4)具有宽厚的学科基础,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学科类专业竞赛,并获得奖项。

(三)评聘原则

1、 现有导师库中百名校级创新创业导师根据聘期内工作贡献度加权取值选聘,主要涵盖项目指导数量、创新创业评审与讲座工作量、大创项目成果物质量及参加培训场次等维度。

2、 原有校级导师聘期内无创新创业工作贡献度的将不予以续聘。

3、非校级创新创业导师根据20-21年创新创业工作贡献度及项目成果物择优录取。

4、 近2年内创新创业工作突出贡献者将优先录取,如指导大创项目多、大创优质成果物多、双创服务范围广(公司孵化、项目指导、评审、讲座)等。

(四)申报流程

1、 由本人自荐或系部推荐,申报教师填写《校级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申报表》(附件1)并提交相关佐证材料电子版,经所在部门签批后报大学生创业中心。

2、大学生创业中心组织专家围绕大连营商环境和孵化基地考核标准,从基本条件、专业技能、工作贡献度、指导质量和双创经验等方面对申报教师进行评选。

3、 通过资格审核者,经主管校领导签批后进入校级创新创业指导教师资源库,作为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的重要资格认证,由大学生创业中心颁发聘书并签署协议。

(五)校级创新创业导师主要职责

1、 每位校级导师每年须至少申报2项校级创新创业项目,且最少1项结项成果物为产品/服务原型以上,可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导向性、专业性、实践性辅导服务。

2、每位校级导师聘期内可根据学校安排或自行组织最少1场专项讲座,能够通过讲座、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定期见面或通讯联络等方式,对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及时帮助解决或提出合理化建议。

3、 每位校级导师聘期内最少指导1SOVO在孵学生实体公司,分析项目、挖掘优势,鼓励趋利避害、发挥潜能;协助制定创新创业团队成长与发展计划,评估创业计划与决定;提供技术性、前瞻性的指导与客观建议;协助处理任何影响创业的困难或难题等。

4、 根据学校安排,校级创新创业导师应积极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及竞赛的评审工作。

(六)报名时间:截止318日。

三、相关说明

1、 每位申请人申报指导领域不超过3项。

2、 校级创新创业指导教师资源库采用动态管理模式,定期组织安排申报工作。

3、以年度为单位,将组织校级创新创业导师年度述职,聘期内无法完成导师工作职责,将不再续聘。

4、聘期两年,自202211日至20231231日。

5、 原校级创新创业导师聘期已到,此次重新申报。

四、申报材料

请以学院为单位于2022318日下班前提交以下材料至大学生创业中心肖瑶老师。

1、《 校级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申报表》(附件1)电子版及纸质签字版。

2、导师个人资质证明材料电子版。

3、《校级创新创业导师统计表》(附件2)电子版。

4、导师个人生活近照电子版1张。

附件:附件1:校级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申报表.doc

        附件2:校级创新创业导师统计表.xlsx

其它未尽事宜,请与大学生创业中心联系。

联系人:

肖瑶(82379384-6406xiaoyao_cx@neusoft.edu.cn

栾晓燕(82379384-6408luanxiaoyan@neusoft.edu.c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