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在南京举行 我校受邀参会并作数智时代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主题报告
日期:2022-08-22  发布人:zhangmeijiao@employe  浏览量:975

2022年8月1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南京大学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领导、论坛特邀嘉宾及双创教育的专家学者100多人现场参会,超过1000人在线上线下同步参会。我校副校长申华教授、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董文良教授受邀出席,申华副校长与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等在内的8位主发言人顺次作主题报告。

申华校长以《数智时代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为题,从数智时代呼唤应用型高校双创人才培养转型、构建突出双创核心素养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建设数智时代背景下应用型高校双创课程体系、打造数智化双创教育教学组织运行模式、营造数智化“三全”育人双创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自建校伊始就致力于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并结合数智时代对创新创业人才的结构性需求,注重大学生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等核心双创素养培养,纳入人才培养目标体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推进混合制教育教学改革,致力于打造数智时代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申华教授介绍构建突出双创核心素养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

在双创课程体系及运行模式方面,学校构建了普适性、专业性、运营性“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打造了从创意、创新到创业的一体化递进式普适性创新创业优质课程群,打造了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内容的示范性专创融合课程体系,开发了双创系列数字化教学资源,提升双创内涵建设水平和示范影响力。作为辽宁省首批数字化校园试点高校,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致力于数智化“三全”育人双创环境营造,自主研发智慧化数字校园平台教学平台,实现校园管理、教学管理、学工管理、日常办公等功能需求一体化应用,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有效赋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

申华教授介绍智慧化数字校园平台

主题报告后,来自全国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科创融合 协同发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发展与新路径探索”的主题,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探讨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探索,开展了广泛热烈的交流和研讨,为今后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和建议。我校创业型高校建设模式及数智化双创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可。

12d1965c8d594cfcfcef165c1e1617f

中国创新创业创造50人论坛,是创新创业创造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专业性高品质交流平台,为非官方、非营利性质的学者智库组织。秉承开放、包容、共享、创新的理念,集聚了中国创新创业创造教育者、研究者和实践者,以服务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为导向,坚持面向未来、守正创新,着力丰富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新体系,积极构建创新创业创造研究新生态,助力推动高等教育“创业型”转型新范式。

我校作为最早种下创新创业种子典型教育者代表之一,经过20多年的探索,逐步形成了具有东软特色的TOPCARES一体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累计孵化各类创新创业项目6300余项,设立虚拟公司520余家,其中174家已注册为实体公司,超8万人次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竞赛中屡获大奖。学校先后获评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首批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科技部火炬中心“众创空间”等多项荣誉资质。面对时代新形式、新要求,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将持续发挥专业人才优势,聚焦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以培养创新人才、助力双创教育发展、创业带动服务社会就业为己任,助力更多青年学子创造个人及社会价值。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