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SOVO成功举办“创投海外行分享会”
日期:2018-10-2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83

2018年10月19日下午,我校SOVO成功举办“创投海外行分享会”活动,主讲嘉宾为大连麦加创投董事长、天使投资人张宏超,星合联盟执行合伙人李洪钰,参与本次活动的以SOVO在孵创业企业代表和创新项目学生为主。两位主讲嘉宾通过七天在北美的旅程,分享对北美的感受,以及在创业、资本、项目、人文方面的思考。

_MG_9479 500 333.jpg_MG_9484 500 333.jpg

首先分享的是李洪钰老师。李老师主要从两方面介绍,一方面,李老师曾有20年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经历,踏足40余个国家,乐于与大家分享他对国外文化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此次西雅图、硅谷之行,他到访了世界最前沿的孵化器,通过对孵化器的解析带给大家不同的思考。通过一张张图片,从西雅图的波音工厂,1971年全球第一家星巴克,到当地的美食和美景,美国的原貌和文化缓缓展现在眼前。到访获得盖茨基金援助的美国医药学会,他看到了不同种族、肤色的人,也体会到了美国的文化融合。

在现场,李老师介绍了两个医疗方向的路演项目,一个项目是开发罕见自身免疫疾病药物;另一个项目是研究治疗胰腺癌的新方法。对于我们做项目的启发有二:一是要另辟蹊径,二是要有自己坚持的东西。投资界有一句话是:“没有人会为你的情怀买单”,但是创业者内心有自己坚持的创业目标是很重要的。比如第二个项目的负责人,自身已经是一家大企业的首席技术官,每年收入上百万美金,但是为了这个项目,已经烧了很多钱。

_MG_9493 500 333.jpg

李老师提醒大家,学历和自身学识有时候会成为创业的瓶颈,所以,大家创业和学业要并重。另外,李老师也指出,相似学科的人互相交流,想法太一致,思想过于趋同,跨学科交流往往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_MG_9507 500 333.jpg

_MG_9531 500 333.jpg

接着,张宏超老师进行分享。张老师指出,在美国,高精尖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里,华人基本接触不到。美国的很多项目围绕市场需求,在改变行业,甚至是在做对人类更有益的事,而不是为了更多的商业价值

在创业思维方面,中美存在着很大差异:北美创业者几乎会在三年左右将创业项目卖给目标公司,再做另一个项目;而中国创业者往往是天使轮、A轮、B轮、C轮、IPO,做十年二十年,但在这些年里发生的变化,往往是我们预想不到的。三年把项目卖掉,创业者变成了投资人,能力是市场化的,思路就非常清晰,在找准自己位置的同时,对目标公司的了解也需要特别深入。这是最快能变现和成功的方法。在中国的投融资市场,当创业者第一个项目成功被目标公司收购的时候,这个案例就可以帮助他在资本市场获得500万融资,连续创业者的融资则非常难。由此,张老师提醒在座同学,在做项目的过程中,一定要有目标公司,三年要做到什么体量,要卖给谁。抓住时代和技术创新的步伐,才能做出有目标性的项目。

_MG_9534 500 333.jpg

海外项目的优势在于技术,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没有国内项目做得好。但是,商业模式创新很容易被复制,没有护城河。所以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首先要想如何建立我们的防御体系,提高壁垒。壁垒是有生命周期的,到了周期节点要迅速迭代,不然就会被人赶超。创业之前选择一个方向,多走多看,眼界打开了,格局自然就大了。面向企业的项目,重在科技创新;面向用户的项目,重在解决用户痛点。

通过此次活动,在场同学不仅了解了美国的文化和项目,收获了满满的创业干货,也激发了更多对于创业和商业的思考,对大家的思路起到了非常深的启迪作用。今后,我校SOVO也将持续为创新创业学生服务,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