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五月创新创业工作看点
日期:2019-06-0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702
我校教师参加“2019年未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清华x-lab第二届高校‘双创’教育经验研讨会”

5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指导、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清华x-lab)与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分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未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清华x-lab第二届高校‘双创’教育经验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我校创新创业学院董文良老师参加了学习和研讨。

在未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上,清华大学教务长、副校长杨斌、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分会副理事长李开孟到场致辞,来自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的“双创”教育专家分享了最前沿的“双创”教育理念,深入探讨了未来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使命、定位、趋势与挑战,总结和分享了中国与国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经验,共同展望高等教育未来发展。

在清华x-lab第二届高校‘双创’教育经验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投资机构、项目团队、合作企业等各方面的专家和同仁,聚焦高校“双创”教育生态建设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建设、创客马拉松的组织、校企协作、国际合作等话题进行了分享和研讨交流。

该次论坛和研讨会,更加印证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发展目标定位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同时清华大学等在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建设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和模式可学习、可借鉴,后续创新创业学院将结合学校实际加以借鉴和应用。

为将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落到实处,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的认知高度,5月14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联合法思诺创新学院,组织举办“创新航海图“设计思考和TRIZ创新方法主题公开课。

公开课主讲人,法思诺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徐小冈,具有十八年企业咨询业务拓展和管理经验,服务超过50家知名企业。徐院长对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方法在不同行业中的应用价值、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案例进行分享,并系统解读了设计思考和TRIZ两类创新方法的应用。公开课结尾,徐院长现场回答了各会场师生的问题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交流互动。

在未来,SOVO会继续法思诺进行合作,针对高校学生进行创新方法的系列培训并推动相关认证工作的落实,用科学的创新方法武装年轻创客的头脑。

5月24日,由大连市就业服务中心、大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承办的“东软先锋派”商业模式路演活动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功举行。

本次路演活动中,共11家学生企业和4个创业项目进行了展示,项目涵盖了智能制造、自媒体、人工智能、新零售、物联网开发等热门领域。本次活动基于国外“电梯演讲”的思路设计,每位路演者被限定3分钟的展示时间和1页幻灯片展示内容,极有限的时间和展示篇幅将考验路演者的逻辑思维、归纳总结力和语言表达力。路演结束后,7名受邀的商业专家和创业导师针对项目路演中存在的亮点和问题进行了逐一点评。根据现场投票结果评选出“最佳商业模式团队”和最具创新力项目”两项荣誉称号。

作为“商业模式月”的压轴活动,“东软先锋派”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促进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机构的对接沟通,帮助在孵企业健康发展。

5月16日上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第十四届运动会在三期体育场隆重举行。在开幕式上,创新创业学院派出了由73名由创新项目、创业团队和实体公司的学生组成的方阵。橙色和白色的统一服装,以及飞扬的6面代表着研发方向的蔚蓝旗帜,成为赛场上的靓丽风景。

本次运动会创新创业学院代表队共获得教工男子组4X100米第6名,教工6X200米第5名,教工男子定向越野第2名的好成绩!

为进一步提升2019年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质量,普及知识产权相关知识,让更多的师生了解知识产权,推动成果转化,5月20日至5月28日,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邀请大连融汇育成孵化器服务有限公司副总刘启宾,成功举办了三场“知识产权挖掘与布局”主题讲座。讲座内容包括:如何创新,如何转化创新成果,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如何进行知识产权规划等。

5月22日下午,大连市人社局联合我校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开展 “高校学子大连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站第三期活动。前期,通过全校范围内的宣传,共有22名同学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活动当天,主办方从学校发车,利用一下午的时间,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华为大连企业云展厅大连市城市规划展示中心,让同学们先后感受到了华为公司的成长历程和大连城市的建设发展。

为提高创新创业项目实践质量和成果产出率,5月23日,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组织开展2019年5月校级创新创业项目阶段答辩,共有59项2019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完成结项。为加强大创项目的孵化过程监控,SOVO每月按照在研校级创新创业项目的10%-25%的比例进行抽查。5月29日,SOVO完成5月份的项目抽查工作。

作为极具特色的高校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一直是展示我校创新创业特色教育教学成果的窗口。本月SOVO一共迎来29场接待活动,承接了大连市科技周启动仪式英国邓迪大学教师代表访问2场重大活动。本月共有来自高校、企业、政府和媒体等行业的507名嘉宾完成参观,其中不乏青海省政府、大连市副市长、澳大利亚驻华总领事、国家开发银行等重量级嘉宾的到访。嘉宾们对SOVO的特色孵化空间和培养模式给予很高的评价。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