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设计,集智报国!“抗疫”创新设计大赛圆满收官
日期:2020-04-1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781

2020年初,在党中央的指挥领导下,全国各族儿女再一次展现出非凡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赢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为激励学生弘扬爱国精神,引导学生将知识运用在最紧要的抗疫阻击战中,3月初,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举办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抗疫”创新设计大赛。4月17日的线上决赛,8个参赛团队各展英才,用创新设计方案“集智报国”,此次竞赛圆满收官!

目前市面上使用的各类疫情防控产品(如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设计出发点源于医用防护需要,普遍在舒适性、便利性等方面存在提升空间。本次大赛以“创新设计,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主题,针对疫情防控产品和服务中出现的不足,结合我国突发自然灾害和公共安全事故现状,完成创新方案,进而提升应急救援的效率和质量。

3月9日,SOVO官方微信平台向全校发布初赛征集令(传送门:以“创”战疫!快来参加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抗疫”创新设计大赛!,贴近时事的竞赛设计,结合《思维创新与开发》、《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创新课程的竞赛内容,线上比拼的新颖竞赛形式,迅速吸引了17、18级同学们的加入。经过评审组从创新设计性、知识衔接性、技术可行性、成果加分等四方面的综合评价,共有8支参赛团队顺利进入决赛。

与以往的校级创新创业竞赛不同,本次比赛特设“决赛集训”环节。进入决赛的8项作品虽然创意满分,但大多停留在构思阶段,没有比例精确、数据直观的建模视图或设计线稿,与成熟的设计方案有很大的差距。为了更好的表达出学生们的创意成果,SOVO为每个团队配备了1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并邀请校级创业导师刘洋指导新的团队形成真正的创新设计方案。半个月的集训,让每件设计作品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升级。

4月17日15:30,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抗疫”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线上平台举行,宁明皓老师担任竞赛主持人。决赛以“创新设计方案展示+评委提问”的方式进行。每支决赛团队有8分钟时间展示创新设计方案,方案展示结束后由评委老师针对项目进行提问。决赛将从创新设计性技术可行性展示材料演讲表达4方面对团队打分。为体现竞赛创新设计健康的内涵要求,决赛邀请了5位校内外专家和老师组成了阵容豪华的评审团。

虽然没有现场观众的掌声与助威声,但线上比赛的紧张与精彩程度丝毫未打折扣。每个组使出浑身解数,把一个月来精心打磨的产品设计方案用最饱满的热情展现给观众和评委,天马行空的创意与精妙绝伦的设计,通过激情澎湃的展示,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许多设计方案让点评嘉宾赞不绝口。

三等奖获奖作品和团队

二等奖获奖作品和团队一等奖获奖作品和团队

“抗疫”创新设计大赛是我校创新创业教学改革的一次探索,它以竞赛活动为载体,采用跨专业、多学科、师生共创的比赛形式,将创新知识技能、产品服务设计、医疗健康理论充分融合,串联起课堂学习、社会实践和思政引导,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

此次竞赛不是创新的终点。所有决赛作品将被推选为2020年校级大创项目,并进入SOVO专利申报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申请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

创新设计,集智报国,未来可期!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