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创,双创公益在行动|SOVO实体公司线上培训(2)
日期:2020-03-3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773
2020年,打开了不一样的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很多行业遭遇了“滑铁卢”。对于创业者来说,这个春天有些冷,这个春天来的有些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软SOVO在孵企业的复工推迟,这为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更多大学生创业者应对当前困难,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服务不停歇,特聘请校内外技术领域专家,一同与创业者在线分享和探讨新技术的应用与前景,旨在为创业公司在技术领域中寻找新的突破,在逆境中寻找创业机会,迎战2020。

3月22日,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邀请我校校级创业导师、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李想老师为创业者带来“XR虚拟仿真在智慧课堂中的应用”专题讲座。

李想老师是我校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系副主任,从研究生期间就开展仿真系统的研究。她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青年基金的获得者,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研究人机交互、多媒体开发等热门的VR、AR、MR项目,发表SCI学术论文,还在临床麻醉的虚拟仿真还原、海洋水下作业应急装备虚拟仿真系统建立及应用方向小有成就。

李老师从游戏“头号玩家”、“天坛之眼”案例作为切入点,展示VR是如何实现从B到C的转化,引出2020年VR行业的发展必将是出现更多的VR全景内容、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和虚拟现实成本的下降与可用性的提高;分析了《中国VR用户行为调查》报告中VR行业的主要应用领域、VR技术主要目标客户、重度用户的核心痛点等聚焦问题,衍生出XR(扩展显现实技术)的应用场景、利润预测、消费领域和发展态势;最后,李老师以教学、旅游、实验操作等不同领域的真实案例分析,展示了如何利用游戏引擎UNITY3D技术实现XR、VR、MR等虚拟技术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如我校学生自主研发的“示波器虚拟仿真系统”,利用虚拟引擎应用手段还原学校实验室教学设备,学生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完成实验操作。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虚拟仿真、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这些词语对创业者来说已经不陌生,但如何将技术转化为实际应用并产生社会价值,一直以来是很多业内人士和创业者探索的目标。作为新生力量的大学生创业者,需快速掌握技术核心与其应用场景,并将技术转化为公司能动性发展的核心。

3月29日,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邀请我校校级创业导师、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骆伟老师为创业者带来“基于协同过滤的个性化推荐系统应用与识别”专题讲座。

骆老师在教学研究期间发表论文近20篇,申请专利10余项。从2011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骆老师连续9年指导学生获得了该项大赛的一等奖,也成为我校第一个连续9年获得金牌指导教师称号的教师。

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让采集用户数据的能力变得空前强大,如今日头条、淘宝、美团等,电商平台的飞速发展,个性化推荐技术成为产品优先客户推荐、流量充分利用的新宠儿。骆老师从“系统的实验设计与关键技术、 协同过滤算法的价值体现、国内外对推荐系统的研究现状与工作效能、系统创新应用实例”4个方面阐述了协同过滤推荐系统的行业应用。

协同过滤算法常用的三个步骤为数据采集与描述、计算机用户相似度、产生推荐数据集,而计算机用户相似度一般是基于主题推荐或标签推荐,通过协同算法计算后产生数据集推荐给目标客户,以电视猫音乐频道的主题推荐案例真实展现推荐算法的应用场景,分析用户的常用标签及对应标签的热门物品;通过京东商城案例分析了主流电商产业。除了推荐算法应用之外,讲座介绍了协同过滤算法在召回和排序阶段的数据展示和算法数据,并通过爱奇艺的视频候选集和特征工程场景回现召回算法与排序模型。

2003年的非典疫情带来电商的崛起,2020年的新冠疫情给所有线下活动按下了“暂停键”,各类行业的生存发展面临种种考验,“商业隔离、居家隔离”的背后,给电商产业的发展带来无限商机。零售的数字化浪潮里,会有更多零售企业深刻意识到数字战略的必然性。直播电商、小程序电商、社群电商等形态,以及更加个体化的自连接圈层等创新变量。疫情过后,如何把握新需求、新技术、新机遇,以变应变、化危为机,需要所有大学生创业者深入思考。

未来,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会根据大学生创业企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导师资源,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不同领域、不同形式的在线培训与专项辅导服务,共同的抵抗艰难。此次疫情的突然袭击,对所有行业来说,既是短期的压力,也是一次行业变动的机会。我们坚信寒冬里,每一束火苗,都有存在的意义,春天脚步已经近了,未来还是掌握在我们手中!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