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技术专题讲座如期而至
日期:2020-06-1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104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服务不停歇,“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创”,6月4日和6月11日,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邀请骆伟老师通过钉钉平台,举行SOVO技术专题讲座——基于协同过滤的个性化推荐系统应用与识别。

本次讲座内容涵盖系统的实验设计与关键技术、协同过滤算法的价值体现、国内外对推荐系统的研究现状与工作效能、系统创新应用实例四个部分。

骆伟老师从个性化推荐的产生、推荐算法的价值体现、推荐算法的研究现状、个性化推荐应用实例等方面进行了一一讲解。通过对京东、淘宝等应用推荐算法的实际案例,分析了“协同过滤”算法是如何成为目前推荐系统中应用最为广泛的算法,并介绍了协同过滤”算法预测和推荐等主要功能。协同过滤算法通过对用户历史行为数据的挖掘发现用户的偏好,基于不同的偏好对用户进行群组划分并推荐品味相似的商品。

随后,骆伟老师针对系统创新的实际应用作了介绍。利用“协同过滤”推荐算法,电商平台可以精准的寻找到关注于某类产品的潜在用户,并极其有效率的将潜在用户转化为支付用户、提升客户对网站的忠诚度、提升广告渠道转化效率和用户个性化体验。在淘宝、京东、1号店等头部电商平台,“协同过滤”推荐算法均有良好的应用。

精彩的示例加上老师细心的讲解,大家体会到了个性化推荐系统识别与应用技术的强大,短短的时间内,大家对大数据算法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此次讲座是SOVO为在研大创项目学生开展的专题技术培训之一,旨在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开阔视野,进一步全面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