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新灵感,推动创新实践 ——SOVO创新灵感实验室之“创新工坊”顺利启动
日期:2021-05-2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70

为持续深化TOPCARES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线上理论教学效果及线下实践教学内涵与质量,创新创业学院教学中心以学生为中心设计并开发了“SOVO创新灵感实验室”创新育人新模式。近日,SOVO创新灵感实验室——创新工作坊第一期学员在SOVO实践场地内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顺利结业。第一期创新工作坊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董文良担任创新教练,校级创新创业导师王心磊担任实践助理。

一、建设基础

SOVO创新灵感实验室以我校教育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所高校”、 教育部“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科技部火炬中心“众创空间”,辽宁省创新方法示范基地,与法思诺创新学院、相关企业共建的TRIZ校企案例中心等为依托,基于创新创业核心必修课程内容体系和实践体系改革深化,打通从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到创新创业实践训练的瓶颈,致力于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灵感,营造更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推动更高质量创新创业实践育人。

图1 董文良老师向学生讲解“SOVO创新灵感实验室”的建设基础与目标定位

二、前期准备

1、教学与实践资源

创新工坊基于《思维创新与开发》课程教学与实践内容,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能够突破创新、快速分析、高效应用的创意工具箱。在这个创意工具箱中,包含一套创意工具集(能够帮助学生产生创意的启发式工具集合)、两种创新思维模式(能够帮助学生产生、收获、评估创意的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模式)、四种主流创新方法(能够培养学生工程思维、人本思想、发散思维和平行思维的TRIZ、设计思维、水平思考和六顶思考帽创新方法)以及100个能够帮助学生产出创意及创新成果的创意锦囊。

图2 创新工坊为学生提供创意工具箱辅助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

2、项目调研

创新工坊基于对多个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指南、社会民生需求反馈等内容的调研,开发设计了一套有解决价值、有研究意义、有实践抓手的待解决问题列表,聚焦当下引发关注的重点社会、科学、校园问题。同时,为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创新工作坊向学生广泛征集待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开展行动式创新,鼓励学生对自己发现的问题进行价值评估,遴选价值更高的问题并应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

首期创新工坊选取了关乎民生的基建工程——“公交站台”的创新设计作为待解决问题。公交站台是专门为城市候车市民建设的公共设施,它为人们提供了候车场所,为市民候车提供了方便,但由于公交车在停靠站台时对路边的行人易造成视线遮挡,可能会对行人穿过公交站附近的斑马线造成影响,本次创新工坊即以解决该问题为实践项目目标。

图3 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开展行动式创新

3、学员选拔

本期创新工作坊采取“自主报名+资格审批”的形式进行学员选拔,创新教练在《思维创新与开发》课程教学班中招募学员,学员自主报名后,创新教练根据报名学员的线上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及知识掌握效果对报名学员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学员即可加入,参与线下实践活动。

三、活动现场

1、团队拓展

为促进学生跨学科、跨专业交流合作,创新工作坊采用随机分组的形式确定每个项目团队的成员。创新教练引导学生完成团队拓展训练。首先,学员通过抽取扑克牌进行随机分组,每个团队进行时长为五分钟的团队成员交流,并利用便签写下每位成员的兴趣、特长与优势;之后,每个团队选派一名队长,队长带领队员编排团队展示口号与站队造型;最后,全队上台展示团队风采。每个团队风趣幽默、积极向上的团队展示也赢得了现场学员的阵阵掌声与欢呼。

图4 学员在便签上写下自己的兴趣、特长与优势图5 队长汇总本队成员的便签,并为团队编排展示造型图6 学员在团队展示环节中互相协作,各展风采

2、创意工具箱介绍

随后,创新教练以“回形针的N种用法”为引例,组织学生开展头脑风暴活动,思考回形针的多种用途,并向学生传递“创新有方法”的理念,引导学生应用创新工具和方法解决问题。为保障学员的学习效果和实践成效,创新教练向学生介绍创意工具箱,为学生开展创新活动提供方法支持。学生在实践开始之前,通过了解创意工具箱中的信息交合法、概念提取法、随机输入法、九宫格法、STC算子法等多种具有代表性的创意工具和创新方法,将待解决问题与恰当的创新方法之间建立逻辑关系,为接下来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准备。

图7 创新教练向学员发放回形针,引导学员开展头脑风暴图8 创新教练向学员介绍创新工作坊提供的创意锦囊

3、实践场地游览

在创新工作坊进行了45分钟左右时,为帮助学员充分交流、广泛了解,创新教练和实践助理带领学生全面地参观了本次创新工作坊的实践场地——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成立于2002年,2014年荣获辽宁省首批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5年获批大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下设梦想工场和极客创新空间等,为自主创业学生提供项目路演、创业诊所(诊断与指导)以及资源对接(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创新创业个性化服务。SOVO为创新工坊的实施提供了充足的讨论交流场地环境、实践条件资源等。此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展示作品,也有效激发了创新工坊学生创新热情。

图9 创新教练向学员介绍SOVO在孵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图10 学员在SOVO展示的优秀实践项目成果前驻足观看

4、实践应用

随后,创新教练向学员正式发布本期创新工作坊实践项目——“公交站台与人行道布局优化”的创新设计。学员以队内讨论、队间交流等形式对实践项目进行分析探讨,并在创新教练的指导下开展创新设计。在创新实践过程中,学员应用创新工具、创新方法、创新锦囊等多种辅助工具对项目进行分析,本期创新工坊重点应用设计思维的流程解决实践项目中的问题。

设计思维为创新性解决问题提供了一套完整流程。它在处理定义不清或未知的复杂问题时非常有用,通过理解所涉及的人类需求,通过以人为中心的方式重新构建问题,通过在头脑风暴会议中创建大量想法,以及在原型和测试中采用实际操作的方式产出创新成果。本期创新工坊引用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D.School)提出的设计思维流程开展创新实践活动。该流程包含五个阶段:同理心、定义、构想、原型设计和测试。

第一阶段,同理心:对要解决的问题有一个同理心的理解,尽可能地深入了解用户、了解他们的需求以及开发该特定产品所面临的问题;第二阶段,定义:分析同理心环节得到的结果,以便定义到目前为止已经确定的核心问题,确立创新的方向和目标;第三阶段,构想:成员可以开始跳出固有的思维框架,为创建的问题挖掘新的解决方案;第四阶段,原型设计:设计团队将生成许多廉价的、按比例缩小的产品原型,以此研究在前一阶段生成的问题解决方案是否可行;第五阶段,测试:设计人员严格测试产品原型并记录测试的结果,从而持续优化和改进产品原型,最终获得创新成果。以上五个阶段可重复使用,以达到更好的创新效果并产出更使人满意的创新成果。

图11 斯坦福大学D.School设计思维流程

通过应用设计思维的五个阶段,各团队成员集思广益、积极探讨、分工明确,均产出了多种多样、风格各异的解决方案,并通过队内互评的形式发现问题、持续改进,为获得本队心目中“完美”的解决方案不断努力。

图12 学员在SOVO实践场地内探讨问题解决方案图13 团队队长带领成员就项目中的待解决问题开展讨论图14 团队成员认真聆听队长的创新思路,补充完善图15 学员在SOVO实践场地内开展讨论,记录讨论结果图16 团队队长制定项目目标和讨论计划图17 学员在SOVO实践场地内合作探讨图18 学员在实践过程中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5、成果展示

经过几十分钟的合作实践,每个团队都产出了多个创新解决方案,以解决“公交站台”可能存在的问题。创新教练组织学员进行成果展示,每个团队将本队的创新成果分享给全体学员。台上的展示团队滔滔不绝、激情宣讲,阐述着本队方案的创新性与可行性,台下的观众仔细聆听、认真思考,与展示团队即时探讨,对展示方案进行补充、改进和优化,为“公交站台”问题得到更好地解决而贡献力量。

图19 展示团队向其他学员讲解本队的解决方案图20 团队队长向其他学员展示本队方案图21 展示团队成员互相补充,合作完成成果展示图22 创新教练和学员认真聆听展示团队的方案讲解

经过各团队的共同努力,创新工作坊产出了多项“公交站台与人行道布局优化”问题的解决方案。其中,有可行性较强的“公交站台前移”方案,将公交站台与斑马线的距离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从而消除视线盲区带来的安全隐患;有科技感十足的“行人感应系统”,在斑马线附近设置行人感应装置,检测附近是否存在有过马路意愿的行人,并通过指示牌告知过往司机,以便司机提前做出判断;也有充满人文关怀的“司机停让法则”,要求司机无论是否看到行人正在等待过马路,在经过斑马线时都要将车速降到20km/h以下,最大限度地保护行人的安全,等等。本期创新工坊收集的创新解决方案,将在未来的创新实践过程中持续优化,不断改进,优秀的实践成果将被推荐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以及选送辽宁省创新方法大赛等,辅助学生进一步产出创新成果。

四、结业总结

项目成果展示过后,创新教练对本期创新工作坊进行总结。董文良老师肯定了学员的学习态度、合作热情与实践成果,也对学员未来进一步提升实践水平、更好地应用创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提出了更高的期待。最后,创新教练宣布第一期创新工坊顺利结业,学员获得《思维创新与开发》课程设计思维专题结业考核认证。

创新工作坊结束后,多位学员继续与创新教练探讨更具创新应用效果的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同时,创新教练鼓励学员课后积极思考,尝试应用更多的创新方法解决问题,产出更具可视性、普适性、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创新教练还向学员介绍了即将开始报名选拔的辽宁省创新方法大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竞赛,提升应用能力,培养创新素养,收获更多的创新体验感、收获感与满足感。

五、写在最后

SOVO创新灵感实验室-创新工作坊第一期圆满落幕,正如学员走进SOVO正门便可看到的标语所述,“奇思妙想生灵感,创新实践育真知”,创新工坊作为创新创业系列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部分,引导学生大胆想象、突破创新,产生解决问题的灵感;同时广泛探索,积极实践,在“做中学”、“学中做”的过程中孕育真才实学、真知灼见。创新创业学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探索实践教学的新模式,应用创新创业教育新方法,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创新创业知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创业思维与创新创业素养,以创新助力大学生成长、创造更多价值。

 

(内容提供 王心磊)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