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21年5月创新创业工作简报
日期:2021-06-0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034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学生在2021年“挑战杯”竞赛中喜获佳绩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挑战杯”系列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赛事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盛会。此项活动旨在激发广大在校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新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敢于迎接挑战的精神。

本月,2021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经过校内选拔赛、省赛初赛、省赛决赛等多个环节,我校申报的20件作品全部获奖,4件作品进入省赛决赛。共获得辽宁省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2项。

大赛分为全国、省、校三级赛事,遵循层层选拔制。本届辽宁省竞赛共有1502件作品参加,有包括我校在内的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的238件作品进入省赛决赛。其中,全省27所高校的60件作品进入国赛,我校2件省级特等奖作品进入国赛。

 

创新创业学院举办首期SOVO创新灵感实验室之“创新工坊”训练营

为持续深化TOPCARES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线上理论教学效果及线下实践教学内涵与质量,创新创业学院教学中心以学生为中心设计并开发了“SOVO创新灵感实验室”创新育人新模式。近日,SOVO创新灵感实验室——创新工作坊第一期学员在SOVO实践场地内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顺利结业。

创新工坊基于《思维创新与开发》课程教学与实践内容,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能够突破创新、快速分析、高效应用的创意工具箱。在这个创意工具箱中,包含一套创意工具集、两种创新思维模式、四种主流创新方法以及100个能够帮助学生产出创意及创新成果的创意锦囊。本期创新工作坊共有86名同学参与线下实践,各团队围绕“公交站台与人行道布局优化”的创新设计主题,通过队内讨论、队间交流等形式进行分析探讨,并在创新教练的指导下开展创新设计。最终产出了多项“公交站台与人行道布局优化”问题的解决方案。其中,有可行性较强的“公交站台前移”方案,有科技感十足的“行人感应系统”,也有充满人文关怀的“司机停让法则”。

本期创新工坊收集的创新解决方案,将在未来的创新实践过程中持续优化,不断改进,优秀的实践成果将被推荐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以及选送辽宁省创新方法大赛等,辅助学生进一步产出创新成果。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