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创项目亮相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日期:2023-05-16  发布人:zhangmeijiao@employe  浏览量:495

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于512-14日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国创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本届年会由中国矿业大学承办,以“十五载砥砺奋进,新征程智创未来”为主题,包含创新学术交流、改革成果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共1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师贾宁、郑纯军指导的《多表情对话机器人》作为辽宁省推荐改革成果项目入选,项目负责人崔新明作为学生代表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体育馆举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改革成果项目展示现场,与来自全国各省市遴选的各高校优秀学子同场交流

bc034828ff7de00fb4a3891329c5180

该项目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嵌入式开发技术、模式识别、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等技术,自主设计多套机器人表情,自主开发拥有视觉检测与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语音识别与合成、声源检测、物体识别、自定位与导航、底盘运动规划等功能的机器人。利用传感器实时对机器人环境信息、视频和语音进行采集,结合大数据技术,对结构化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针对非结构化语音数据,通过自然语言获取人类命令并执行,使用知识图谱等技术实现机器对话的规划与推理。

展会现场,《多表情对话机器人》展位前人头攒动,项目独特的创新点及较高的互动趣味性吸引了众多参展师生,并就技术要点、未来优化思路等内容深入交流。此前,该项目在《计算机系统应用》期刊上发表论文,2021年辽宁省iCAN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21年“i Teach”辽宁省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第九届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特等奖、最佳创意项目。

113a1918407234756c2b73cba45b793

ae5840772cefdd8274b52282433649c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自200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五届。“国创计划”十五年见证了中国创新创业教育从点点星火到燎原之势的发展史,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从这里起步、闯出一片天地,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成果从这里发芽、落地生根壮大。

今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将以本次年会参展为契机,加强交流与借鉴,继续秉承“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原则,将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