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4年首期“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 培育系列工作坊圆满结束!
日期:2024-04-09  发布人:zhangmeijiao@employe  浏览量:122

3月26日,2024年首期“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培育系列工作坊在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顺利举行,本次共开设5场“专创融合”课程培育系列工作坊,1场“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吸引了来自各学院的百余人次教师到场参与。本次活动旨在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和质量,深入推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助力培育课程深入开展示范建设,共同探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改革新征程,力争取得高质量“专创融合”育人新成果。

在第1场活动“三个突破——让专创融合可见!”中,创新创业学院田惠怡院长全面梳理了3个层面。首先,组织层面,介绍东软SOVO的创客型组织沿革与特色基础上,明确使命与方向。接下来,事的层面,阐述如何以SOVO主体业务为抓手。第三,人的层面,介绍了一些让创客涌现的锦囊,组织参与者积极互动,针对专创融合课程建设面临的境况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多维度、多视角的广泛探讨,进一步清晰了专业课程与创新创业教育的“专创融合”教育实践目标。

在第2场活动“六顶思考帽与水平思考创新工作坊”中,创新创业学院王心磊老师由一个小问题“创新从何而来?”引发参与者们展开思考,针对逻辑思维及发散思维进行探讨,内容丰富有趣、层层深入。心磊老师结合生活中的案例介绍了水平思考的4个方法,并组织与会教师现场运用相关方法分析问题、梳理思路、解决难点、分享展示,助力专业教师将经典创新工具应用于专业课程的教学与实践。

 

在第3场活动“设计思维创新工作坊”中,丁心茹老师围绕强化课程思政、科创专创融合、人工智能赋能三个主题进行研讨,重点讲述了设计思维概述、发展及流程,深刻剖析“冰墩墩的设计思维”,让参与者们了解冰墩墩的整个设计过程,充分印证了“设计思维,以人为本”的观点,并组织现场教师两两一组,分享“为儿童设计一款水杯”的创意和产出过程,思维碰撞求同存异,形成热烈的讨论氛围。

在第4场活动“TRIZ创新工作坊”中,董文良副院长通过1个游戏、1次讨论、1个故事、1个方法,引导教师展开了创新思维的体验和创新方法的学习;并通过1个创新体系整体感知、1次创新思维拓展、1次创新规律梳理和1种创新解题流程等,向参加交流的老师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TRIZ创新理论体系、“天才九宫格”思维、S曲线与系统进化法则等TRIZ创新规律、TRIZ发明问题解题流程、技术矛盾与40发明原理示例,以及TRIZ专题创新实践流程等。引发了与会教师对创新理论和方法工具及其应用前景的热烈讨论交流。

在第5场活动“创业工作坊”中,敖宁老师分享了以用户为核心的创新型创业教育理念,重点讲解了专创融合的思考、商业模式画布与精益创业、案例精析、创业实践训练等核心内容,敖老师通过水果挑战、用户故事模板、情景模拟等活动,为与会老师梳理了以场景为依托、以用户为核心的商业思考方法。同时,以商业模式画布为抓手,与老师们分享了拆解商业模式的工具,引导大家将创业思维植入课堂,植入学生的内心。

3月27日,“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培育工作坊经验分享会正式举办。本次分享会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董文良老师主持,经各院系推荐,邀请到来自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王治强老师、韩双双老师、张晓旭老师、孙晓东老师,来自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乔路珊老师、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曹新老师、外国语学院的张蕾老师,共7名老师进行课程经验交流与分享。从课程建设理念到教学组织环节,从授课教师团队建设到学生角色设定,从课程实践项目的优化到创新流程的融入,从立项初期的懵懂到建设培育后的示范心得和建设成果,各位老师毫无保留地进行了积极分享,为本年度新立项培育的课程组老师们提供了宝贵经验。

本期“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培育系列工作坊是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面向全校教师开展的“专创融合”专项活动,活动历时4天,累计时长达20学时,为与会教师提供了创客型组织分析与创客锦囊,六顶思考帽、水平思考、设计思维、TRIZ等创新方法和工具的发展历程与应用策略,以及商业模式画布与精益创业等创业实践育人手段。每场活动均设置了跨学院合作实践环节,起到了很好的多学科交流与专创融合促进作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