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SOVO(A级)深化服务,协力市级创业导师,聚焦“商业模式”诊断(第1期)
日期:2019-04-1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731

作为大连市A级创业孵化平台,SOVO一直致力于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指导与服务。在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大力支持下,市就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大连市级创业导师作用,协助SOVO邀请8位市级创业导师对入驻企业进行公益服务,开展一对一专家诊断。导师们结合实际案例,就企业商业模式、发展痛点、同行业上下游资源对接、市场推广、人才吸引等需求开展指导工作。

大学生创业经常会遇到企业运营、平台建设、企业架构等方面的困惑,为了更好帮助入驻企业健康发展,2019年4月11日至4月26日,SOVO作为高校业态的孵化器开展了大学生创业公司“商业模式月”活动。在“一对一专家诊断”环节,导师们凭借丰富的经验,为企业出谋划策,重新梳理商业模式,对公司的业务提出重组方案,全面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此次商业模式诊断活动,来自产业领域的8位导师共开展了54次辅导,历时42小时,覆盖27个创业公司,16个产业领域。毕业生创业公司占56%,在校生创业占44%,涵盖计算机、电商、物流、电子、影视、数媒等14个学科专业。

本期专家导师——刘广成

中以基金合伙人

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项目评审、人社部春晖杯项目评审

人社部留学与专家服务中心创业导师

东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工信部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产业联盟成员

旅美科技协会大连办事处负责人

大连市基金业协会副会长

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最佳青年投资人

著有专著《江恩理论在沪深股市的应用研究》、《 基于供应链管理的煤炭流通管理技术》获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曾为凯捷公司(行业分析战略制定)、博意门公司(战略管理)、PRTM公司(供应链管理)开展专业咨询。

专注于生物医疗、智能制造、环保、教育、机器人、AI等重点投资领域,投资项目包括心医国际、汉柏科技(600701)、伟岸纵横(871750)、海高通信(839211)、以色列Ioptima(002773)、Perflow等多家境内外公司。

辅导时间:2019.4.11-2019.4.12

辅导企业数量:14家

大连展锐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痛点:产品的延续性,用户使用的智能化,粘性不足;产品不是刚需;产品难度不大,技术门槛不高。

导师建议:产品应偏模式,掌握客户偏模式的核心诉求;客户缺少留存率;建议将产品与已有平台结合,可将产品卖给产品/食品研发平台(例如安琪酵母等),应更加了解客户的精准需求,抓紧市场的窗口时间。应当明确区分电商与产品的区别,了解市场的精准需求。

大连柠盟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痛点:公司主打产品——”聆课”的购买力不是很强,主要由于每个院校的需求点不一样,而且使用此类智能教学软件会改变学校的教学模式,推广难度大。此外,一个很大问题就是产品的销售渠道问题。

导师建议:抓住高校对于此类产品的刚需点,目前主打产品的刚需性不足,没有精准定位购买客户(即高校)的决策者的利益追求点;没有打通高校目标客户的需求,高校的目标客户为企业;建议产品直接跳跃到3.0,直接把产品定位于高校学生的数据库,学生从入学开始到毕业全过程所有数据(学习过程、获奖、项目经历、培训等)的留存和验证的动态化集成系统,完全利用数据挖掘,解决用户的用户的问题,核心点是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

优连山海(大连)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痛点:如何实现公司并轨,将原有圣笛产业与新业务进行结合。

导师建议:建议进行两个公司产品与渠道并购,资源复用,模式并举。公司稳定后寻找优联山海新的产品运营模式,精准于社会化电商,聚焦于特色基地文化与生活,打造垂直领域精细化服务。

大连申达远创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痛点:公司产品缺乏整体规划

导师建议:通过营销业务手段来驱动的产品,一定要尽快实现产品的合法化,产品变成自营商品,进行产品深耕。

大连松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痛点:客户的拓展、产品的研发;客户渠道的可拓展性。

导师建议:梳理一下现有客户渠道可拓展性是否达到要求,深挖现有资源,根据产品特性,拓展电力系统;可以利用已经掌握的渠道和资源去招聘一些团队,以经理人的角色去开展此业务;了解一线客户的需求,设计产品,组建团队研发产品或购买现成的电力产品,公司的核心是自己掌握的渠道。

大连云泽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痛点:如何实现公司的转型。

导师建议:区块链技术与企业的发展刚需性的强度需要进行探索,明确市场需求量。区块链+养殖产品目前没有突出自身产品的优势点,不是市场刚需。公司需回到商业的本质上,研究客户到底需要什么。核心点是了解公司有什么资源,应该怎么去挖掘这种资源以实现自己的目的。在线演讲平台可以研究怎么实现产品内客户的变现,可以导入基于就业、深度培训等市场刚需产品。

河瑞电子商务(大连)有限公司

公司痛点:产品的销售模式

导师建议:需明确产品的主要销售方式,现有产品的销售是否与原产品所属公司发生产权纠纷与利益纷争,商定与合作公司的关系、利益分成点;作为即将参赛作品需要把握产品的定位点和独特性,找出市场竞争性与差异化,最主要的明确销售渠道和细分客户市场。

大连快连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痛点:客户管理管理系统的市场推广、销售渠道拓展

导师建议:目前公司没有客户针对性极强的爆款产品,公司应该有搞营销出身的团队成员,详细了解客户的需求,可以对客户需求进行深度分析。目前公司角色有错位,不应该是普适性的产品,而应该是专业性产品;目标客户定位不准,建议先了解客户的需求,再开展专业化服务。

大连哆咪设计服务有限公司

公司痛点:公司将来怎么发展,什么方向定位

导师建议:作为传媒公司,现在如果只能靠外包业务完成公司的运营,缺少公司自有产品,那一定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应当思考资源导入、客户深度挖掘问题,重新明确公司的定位。可以深入分析大连市高新园区同类型的公司,每个公司业务模式的定位和公司的主要客户,寻找自己公司的发展模式。

大连极北为之传媒有限公司

公司痛点:营销模式难以复制,推广

导师建议:目前模式确实无法持续推广营销,要找到自己产品与同类产品的排他性。若是没有排他性,就要在速度上取胜。注意政策的风险,如何实现产品在同类市场上的快速复制,模式应用上寻找突破点。

大连唐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痛点:产品的推广和盈利

导师建议:需要进入行业的内部圈层,了解客户的主要需求,客户的需求程度,进行产品的深耕,以目前的刷脸支付方式深入市场很难。移动支付产品是低粘性的产品,商业模式的拓展性比较难,客户的吸引力比较弱。

智魔方教育科技(大连)有限公司

公司痛点:魔方教育怎么才能长期开展下去;合作方怎么开展业务

导师建议:针对于早教类开展各类适应性产品,不能仅限于魔方,这个产品易复制,应开展多样化培训产品,尤其是竞赛加分类的刚需产品;对于合作人,要深入思考自己选择是做老板还是做产品,不同目的角色不一致。

大连古影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痛点:作为新注册的公司应该如何发展业务

导师建议:利用公司现有技术优势和成员低成本优势,先以外包服务为主,实现公司盈利,盘活公司;挖掘员工的技术优势,设计独有产品,或是公司不同于其他软件外包公司的技术特色。

朋创世纪(大连)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公司痛点:下游产业链——学生信息资源的来源无法在长期限内保持稳定

导师建议:公司目前没有区别于51job、智联招聘的突出内容,很难实现与高校客户长期合作的粘性;寻找产品创新点,区别于同类产品;充分利用现有学校在校大学生资源,摸索出一套适合大学生就业市场的商业模式。

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大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连市A级创业孵化平台中独具特色的高校创新创业平台,SOVO一直致力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指导与服务,为东软学生提供更好的创新创业培训资源,解决初创团队和企业的各类痛点,把指导工作做实做精。“商业模式月”活动是SOVO一次业务上的全新拓展,目的是指明企业发展的关键性方向问题——商业模式,从而在未来发展中有更夯实的业务基础!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