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23年暑期国际创新管理实训项目圆满结束
日期:2023-09-04  发布人:zhangmeijiao@employe  浏览量:580

8月14日-8月25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23年暑期国际创新管理实训项目在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成功举办。来自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20位学生在这里完成了为期两周的创新管理实训,训练营于8月25日圆满落幕。

本次训练营由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管理、创新创业学院教师团队开发实施。实训内容由创新创业学院田惠怡院长、董文良副院长牵头设计指导,结合实践需求与学生期待,打造了“创新的力量”、“创新方法之旅”、“产品服务创新设计”、“商业模式创新设计”四大专题内容,并以“课堂项目实训+企业实地调研”的形式开展,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思维与创新创业能力,为学生成长为创新创业型人才增效赋能。

图 王心磊老师授课中


在第一周的项目实训“创新篇”中,创新创业学院王心磊老师为学生讲授了创新的内涵与由来,与学生一同回顾了科技革命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创新成果对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同时,王老师引导学生关注全球创新趋势,聚焦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教师团队研究遴选的10个应用场景,以“Smart Life”为主题确立选题并以此作为创新实训目标。之后,指导学生使用六顶思考帽、水平思考、TRIZ、设计思考(DT)等经典创新方法和工具开展训练,形成创新设计原型。


图 敖宁老师授课中

在第二周的项目实训“创业篇”中,创新创业学院敖宁老师为学生讲授了以商业模式画布为代表的商业思维工具,与学生深度探讨了创业的精要,引入了知名企业的创业案例,并为学生分享了将创意原型转化为商业项目的实战技巧。敖老师引导学生对创新设计原型进行优化和打磨,产出原创的商业计划书,并以路演的形式进行分享和展示,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协作意识。

图 教师带领学生企业实地调研

在训练营开展过程中,为促进学生感受企业氛围、激发创新灵感、拓展创业思维,创新创业学院教师团队与国际教育学院带队老师联合组织学生开展了多场企业、单位实地调研。学生们走进国家级众创空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与大学生创业者们面对面交流;在东软集团,感受信息技术为社会变革与时代发展提供的强大推动力;在大工西岗科创产业园,了解大学生们的科技创业历程;在锦鲲低碳科技与绿色金融研发中心,探索前沿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的奥秘;在大连创业工坊,了解初创公司的发展轨迹,聆听创始人的创业经验分享;他们还来到盛和塾中山区大学生创业园,与文创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展座谈活动,在文创作品的海洋里感受大连的城市脉搏。

最终,经过为期两周的课堂项目实训与企业实地调研,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围绕着“Smart Life智慧生活”这一主题,取得了优秀的商业计划成果并完成了高质量的项目路演。

图 第一组面向残障人士的手语多语种翻译器项目展示

第一组的“Smart Life”项目聚焦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3 Good Health & Well-being”目标,倾心设计了一款“面向残障人士的手语多语种翻译器”,通过B2B、B2C、B2G等多种商业模式进行了精细的可行性分析。他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创造经济效益,更是将这一创新转化为社会价值,为聋哑残障人士提供更便捷、更幸福的生活体验。

图 第二组智慧家庭生态系统项目展示

第二组则以“Smart Life”中的“Smart Home”为切入点,将AI安防系统、虚拟能源助手和智慧环境控制系统巧妙融合,构筑了一个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1 Sustainable Cities & Communities”为指导的智慧家庭生态系统。他们的构想为城市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图 第三组健康监测辅助诊断镜项目展示

第三组和第一组共同选择了联合国目标“3 Good Health & Well-being”作为创意的基石,将目光聚焦在“智慧生活”的一个重要领域——“智慧医疗”。他们设计了以“健康监测辅助诊断镜”为核心的软硬件联动创新型产品,专注于为“消化道疾病老年患者”等用户提供医患远程诊疗服务。通过“医院—家庭—服务中心顾问”联动的模式,旨在为老年患者创造更为便捷、高效的医疗体验。

 

图 第四组健康监测辅助诊断镜项目展示

最后,第四组的创新选题紧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8 Decent Work & Economic Growth”目标,以智慧化服饰为创意核心,打造了一种能够为大学生和职场人士提供创新型社交沟通方式的方案,通过In-App Purchase等商业模式实现盈利的同时,旨在通过更高效的社交体验推动社会运转效率的提升。

 

图 田惠怡院长致辞

 

图 董文良副院长致辞

 

图 国际教育学院冯士轩副院长致辞

 

国际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领导在项目结业仪式上进行了致辞,对参训教师在项目实施中的辛苦付出和精彩表现表示感谢,对参训学生在项目实施期间的精彩表现和取得的丰富收获表示祝贺,对未来我校与俄罗斯高校的国际创新交流项目进行了展望。与会领导为参训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国际创新管理实训项目已圆满落下帷幕。未来,创新创业学院将联合国际教育学院一起,持续开发高质量双创教育教学与实践训练资源,为更多海内外学子提供优质的双创课程与开放的实训场所,助力学生成长为“敢闯会创”的新时代创新创业型人才!

 

作为教育部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辽宁省省级创新创业学院等,近年来,学校不断累积创新创业教育经验,赋能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并积极拓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视野和影响力。2023年,学校在真实影响力世界大学排名中再创佳绩,位列世界创新大学百强第67位,较去年提升了24个名次。

收藏本页